國內旅遊 澎湖

澎湖花火節 的由來

澎湖花火節 至今已舉辦超過20個年頭,作為春夏最盛大的花火慶典,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造訪澎湖,2023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又比起往年都來得更盛大吸睛哦!近年的無人機秀總讓人嘖嘖稱奇,讓我們來回顧當年花火節是如何發展至今,逐漸成為澎湖地方特色。

圖說:2023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(圖片來源:澎湖縣政府)

澎湖花火節全名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,是臺灣最著名的節慶活動之一,2002年5月,澎湖外海發生「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」,因而重創了澎湖的觀光產業,該年度遊客人數銳減。中華航空也為了補償此次空難為澎湖帶來的觀光衝擊,遂與澎湖縣政府於該年農曆七夕舉辦「千萬風情在菊島」活動。2003年縣政府再次與各家航空業者及飯店等各業者合作正式舉辦「第一屆2003年澎湖海上花火節」活動,地點也移至觀音亭。

圖說:2002年5月,澎湖外海發生「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」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2004年,澎湖縣政府擴大規模舉辦「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」,邀請各家航空公司及民間業者一同加入活動籌備,至今已成為澎湖縣最具代表性之大型觀光活動。

2019年,在22場次的花火節施放中,觀光人次約42萬,為歷年來觀光人數新高。

圖說:煙火正式開始前的舞台活動搭配水舞及無人機表演(圖片來源:澎湖縣政府)

較於其他縣市觀光花火活動,作為花火施放地點的觀音亭園區具有海灣環境、以及西瀛虹橋能襯托煙火,而且觀賞區腹地寬廣、鄰近馬公公車轉運站,能夠減少民眾移動時間和解決交通不便之狀況。此外為了使遊客擁有臨場震撼感,煙火施放地點與觀眾觀賞區只有約300公尺距離。煙火正式開始前的舞台活動,則邀請許多藝人及在地表演團體進行演出,搭配水舞及無人機表演。

澎湖花火節(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)從2003年第一屆舉辦至今,逐漸成為澎湖的地方特色,每年4月~6月也因此成為澎湖旅遊的旅遊旺季,不過澎湖花火節不僅僅是國內知名旅遊活動,也是頗具意義的紀念節慶,2002年5月時,華航在澎湖外海發生嚴重空難,連帶重創澎湖旅遊產業,而當時的澎湖縣政府為了提振觀光,和華航共同舉辦了「千萬風情在菊島」活動,準備一系列的精采表演,最後更以半小時的花火秀收尾,這個活動後來一炮而紅,因此隔年縣政府便邀約多家航空公司,正式推出第一屆海上花火節,然後又一年接著一年,如今成為全台經典旅遊活動之一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